網事博覽
  羊城晚報訊 記者魯釔山、實習生朱文曉報道:福建福州一位孕婦在公交車上遇到老人沒讓座,結果被兩位老人輪番批評愣是給批評哭了,最後報警。10日,這樣一則消息在網絡上引起了激烈爭論——是不是孕婦遇到老人也一定要讓座呢?新浪微博對此展開了調查,在共計4974個投票中,投反對票的4903票,占98.57%。
  據瞭解,4月9日中午,福州懷有身孕的陳某下班後乘公交車回家,坐在一個靠窗的愛心專座上。不久後上來了幾個老人,一個70到80歲左右的老伯站在了她身邊,並一直用胳膊肘去碰陳某的頭。陳某提醒他時,這位老伯馬上指責陳某:“年輕人也不給老人讓座,你怎麼這麼沒道德!”旁邊的一位60歲左右的阿婆也跟著指責陳某。陳某解釋說自己懷孕了,但兩位老人不信繼續批評,陳某哭了。老伯隨後下車,陳某與阿婆發生爭執,最後警方到場兩人互相道歉後離開。
  此事10日一經上網,引起了網民們的激烈討論,不少人為孕婦抱不平——
  “以前讀書的時候發燒不舒服,放學坐公車回家一直靠著窗在睡覺,然後有個老人站在旁邊拍我示意我讓座。我根本沒力氣理她,然後她就一直在旁邊罵我,一直到我下車。能讓肯定讓啊,年輕人沒有個頭痛腦熱的?”網友“看”表示。
  不過大家也都表示,這樣的“奇葩”老人只是極少的一部分,一些車上可敬的老人也讓網友紛紛點贊——
  “有天遇到位‘不肯就座’的老人,他說年輕小孩兒們挺辛苦,他快下地鐵了就不坐了。又囑咐說多鍛煉身體。滿滿正能量!”一位北京網友稱。“那天帶著兩個孩子出去,上了車小孩子站不穩晃來晃去的很容易摔倒,一位50到60歲的阿姨起身給孩子讓座,弄得我很不好意,但她執意說孩子太小別摔了,我也就讓孩子坐了,很感謝她”,上海網友“樂可可”說。
  廣州市民對此怎麼看?記者採訪了多位市民。大家表示,在廣州從來沒有遇到過要人家讓座把人家說哭了這種事,更別提孕婦,反而在坐車時幾乎都遇到過給老人讓座老人不肯就座的經歷。在廣州某政府機關工作的小黃就說:“那天我壞肚子,上車的時候下意識摸了一下肚子,結果附近的兩個人同時給我讓座,其中一位還是個老伯。最後坐了年輕人的那個座位,她還跟我說‘懷孕了要註意點’什麼的,我當時感覺臉很熱——我還沒結婚更沒懷孕呢……”
  魯釔山、朱文曉  (原標題:孕婦該不該給老人讓座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g82xgc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